候人兮喵

三千世界痴心有,各自安排到泪无

© 候人兮喵 | Powered by LOFTER

【第二站】横跨加拿大

(上)温哥华公园

抵达维多利亚不久,康有为便来到了加拿大西海岸大都市温哥华,并且在这里逛公园赏樱花

上已后四日(1899年4月16日)游加拿大湾高华(即温哥华)公园,送译者还日本,呈东国诸公

大瀛万里隔游尘,上野莺花照暮春。未敢回头思汉月,却看江户是乡亲。


樱花开罢我来时,我正去时花满枝。半岁看花住三岛,盈盈春色最相思。

注:《清议报》两诗原题为《上巳后四日与东洲(中西东洲)兄游温哥华园泊,樱花思东国旧游并送东洲兄还国,遍示东国故人,正樱花大放时也》《东洲兄还国再赋一章,并呈犬养木堂、柏原东亩、桂湖村、陆羯南、藻洲子、宫崎君及诸故人亦足知游者之情也》


康有为流浪在外不能回到故土,尤其还是与故乡截然不同的欧洲列国,内心自然十分苦闷。因此,他试图在西方世界里找到一点有着东方味道的东西,而这个东西,就是公园。西方的公园在梁启超看来有点类似东方的园林,都会栽种树木、修建池塘,都有专人摆弄花枝、培育植物,都可以供人游玩,相聚休闲。因为这个原因,康有为每到一处,必会寻找当地的公园去游玩。

图为美丽的温哥华斯坦利公园

温哥华是名副其实的“樱花之都”——这座城市拥有樱花品种多达54个,樱花树多达4万多株,是全世界种植樱花品种最全、数量最多的城市。

——————————————————————————

(中)穿行落基山脉


三月,乘汽车(一开始指火车,20世纪轿车出现后才转指轿车,至今韩日文字仍用“汽车”称“火车”)过落机山(今译“落基山”)顶,大雪封山,雪月交辉,光明照映如在天上。其顶甚平,译者请名之,吾名为太平顶

落机铁路绕巉岩,大雪长封矗蔚蓝。身世飞登太平顶,峰峦直走美洲南。

光明混合寥天一,孤影真同明月三。此是玉京瑶岛路,欲为天问试寥参。


寥天一:指一种寂寥虚无与天合一的境界。《庄子·大宗师》:“安排而去化,乃入于寥天一。”西晋郭象注:“安于推移而与化具去,故乃入于寂寥而与天为一也。

寥参:即参寥。《庄子·大宗师》:“ 玄冥 闻之参寥 , 参寥闻之疑始 。” 陆德明 释文引 李颐 云:“参,高也。高邈寥旷,不可知也。”

(峰峦直走美洲南)



1899年5月3日,康有为一行人从温哥华坐上火车沿加拿大太平洋铁路(1881年修建,1891年竣工)前往加拿大首府渥太华,打算会见带英加拿大总督格雷四世艾伯特·格雷及总理威尔弗里德·劳雷尔,继而东渡带英游说带英政府出兵解救光绪帝。途经由一万七千名合同工的华人修建的落基山段,这批华人中的大多数来自广东,一天只能挣0.75-1.25元。大部分最危险的工作都由他们来完成,比如用炸药来修建隧道。大约有六百到八百名华工在这些危险的修建过程中丧生,但即便是生还下来的华工,大部分也挣不到足够的钱支持他们回到中国。于是很多华工永远留在了加拿大的西部,成为了加拿大华人移民史的开端。

(开凿铁路的华工)

—————————————————————————

(下)渥太华舞会


四月,过加拿大阿图和(今译作“渥太华”)都,英加拿大总督冕度侯爵【吉尔伯特·艾略特-默里-基宁蒙德,第四代明托伯爵(The Earl of Minto),1898年—1904年在任】

设跳舞大会招宴,侯夫人电遥女画师于都琅杜(今译作“多伦多”)来写吾像。画师年方十八,红衣娟妙,最有名者也

飘泊馀生北美洲,左贤【指总督,康有为觉得加拿大像漠北,故用匈奴左贤王典故指代】特为写形留。风鬟十八红衣女,却是中原顾虎头。


公元1899年5月10日,康有为与带英加拿大总督明托伯爵四世及总理威尔弗里德·劳雷尔在渥太华举行了亲切的会晤,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交谈,就维新变法一事上达成高度共识。劳累尔总理表示,同为进步党派,非常赞赏康有为的政治主张,鼎力支持带英对清国维新党成员援助。会后,双方还举办了隆重而热烈的舞会,伯爵夫人与康有为共舞一曲,并电邀多伦多著名女画师画像留念,画成后康有为对画作给予高度评价,用中国东晋杰出画家顾恺之与其相比。双方回顾了中加两国友谊,有着深度合作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对接下来赴英之行,伯爵和总理都送上了深深祝福。

(渥太华总督府)

渥太华(Ottawa)是加拿大的首都,位于安大略省东南部,渥太华河南岸,多伦多以东400公里,蒙特利尔以西190公里。

渥太华在1826年9月26日以“拜顿”之名建立,为爱尔兰和法国的基督教乡镇,1850年1月1日合并为一个城镇,并于1855年1月1日以“渥太华”之名合并取代,并不断发展成为加拿大的政治和工业技术中心,已成为一个具有多元文化、高水准生活水平、低失业率的大城市。

“渥太华”这个名称是来自亚冈昆语adawe,意思为“贸易”。渥太华常被华人简称为渥京。


评论
热度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