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人兮喵

三千世界痴心有,各自安排到泪无

© 候人兮喵 | Powered by LOFTER

【第二十七站】丹麦:哥本哈根参观监狱

【1904年8月8日,康有为一行人从德国北部城市汉堡出发,经基尔市乘船于8月9日到达哥本哈根。8月12日,丹麦首相登策尔约见康有为父女,双方交谈甚欢,由于同璧居中翻译得体自然,得到了丹麦首相高度赞叹。随后几日康有为在哥本哈根到处参观。8月15日到访监狱,看到丹麦囚犯都能住上如此豪华的场所康有为不禁感慨万分。8月16日,康有为启程去挪威。】


【例常逛公园】

丹墨【今译作“丹麦”】公园幽处,似吾故乡银塘故居之澹如楼,携女同璧同游,行吟花径,大触乡思

廿年读书处,忆我澹如楼。飞阁临波影,圆窗照道周。

横塘堤树密,对岸画堂幽。岂意长飘泊,离乡已十秋。

【哥本哈根长堤公园】


访丹国宰相颠沙【Deuntzer,即约翰·亨利克·登策尔1901年7月24日—1905年1月14日任丹麦首相】,请观其狱,庄严整洁,当为欧美之冠

吾游丹墨狱,华严若天堂。壁瓦皆绿白,砖石尽红黄。花径夹铁栏,绿草植道旁。囚室广而洁,白铁作溷床。一一皆引机,橱几陈书囊。虚室真生白,净妙倚绿墙。倦则游憩室,草树有新芳。时上藏书楼,或者入琴房。妙女扬明睐,鼓琴声铿锵。食则兼牛鱼,饮酪诚芬香。夕赐酒半樽,薄醉可徜徉。其厨及沐室,华整何堂皇。费金二百万,伟哉大道场。严丽冠各国,欧美无可方。欧土各王宫,逊此妙丽庄。况我富贵家,享受远相让。

吾想太平世,刑措无锒铛。假使有狱囚,乐过今君王。以其备神机,必非今可望。地狱与天宫,宝相本无常。视其所生世,苦乐与相当。此狱过帝殿,何其耀炜煌。信哉平等仁,恤囚惠以康。不过禁游佚,示辱不飞扬。

回顾吾国人,室屋卑污方。秽恶交腾蒸,疾病多疡疮。贫者杂犬豚,矢溺共糟糠。不知卫生法,况识安乐乡。家文下有豕,古训尚未忘。狱囚更何论,瘐死幸有丧。

狱吏问我国,狱室可清凉。吾颜如渥丹,忸怩无可藏。相去何太远,天壤乃王郎。我实政不仁,宜其国不强。颇闻欧人风,竞侈为荣光。争夸恤狱仁,过丽得无亢。罚罪似赏功,差等无杪芒。吾未敢谓然,悬此待禹汤。

【全球最人道的丹麦监狱】


评论
热度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