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人兮喵

三千世界痴心有,各自安排到泪无

© 候人兮喵 | Powered by LOFTER

【第二十九站】瑞典迷人海岛

【1904年8月17日,康有为来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顿时被这里美景惊呆了,打算定居此地】


瑞典京士多贡【Stockholm,即斯德哥尔摩】,据海岛无数,为之天下所无

环湖据岛开都会,汽舫湖桥处处通。瑞典宅京千万岛,楼台无数月明中。


【斯德哥尔摩是瑞典的首都和第一大城市,瑞典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主要港口,也是瑞典国家政府、国会以及皇室的官方宫殿都所在地,世界著名的国际大都市。

斯德哥尔摩位于瑞典的东海岸,濒波罗的海,梅拉伦湖入海处,风景秀丽,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市区分布在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上,70余座桥梁将这些岛屿联为一体,因此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斯德哥尔摩市区为大斯德哥尔摩的一部分。

斯德哥尔摩城市名称直译过来为木头岛,建于13世纪,1436年起斯德哥尔摩就已经成为瑞典的政治、文化、经济和交通中心。】


瑞典京士多贡之思闲慎【Skansen,即斯堪森公园,在斯德哥尔摩市的基尔哥登岛上】公囿,据岛为之,大数里,环湖波,绕以楼亭,电灯万亿,百戏纷纭,光景奇绝,为地球公园第一

瑞典公园奇丽绝,海波都会互回环。金银宫阙排云里,缥缈林亭出世间。

岛外有湖湖外岛,山中为市市中山。独登高塔苍茫顾,烟雨迷濛天上闲。


瑞典一千二百岛,岛中处处有人家。荡船曲曲屿塞路,穿苇深深鱼上沙。

松林掩映红楼阁,矶石攲斜翠柳花。波光山色绿无际,戴月归来醉蟹虾。


穷发投荒荡汽舟,赋诗横槊几人游。青天一发通中土,大海洪涛又九州。

若有开天新世界,颇思故国旧风流。谢公山贼惊开凿,屐齿怜渠限一丘。


【斯堪森公园,又称斯堪森露天博物馆,它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市的基尔哥登岛上,是斯德哥尔摩旅游文化中心之一。1891 年,一位名叫奥脱尔·赫赛里乌斯的有识之士为了保存“正在消失”的“古老的瑞典”,在这里建起了这座博物馆。展出从瑞典各地搬来的18到19世纪的瑞典传统风格建筑。其中包括农舍、谷仓、教堂等。公园内还有个动物园,主要展出生长在北欧严寒地区的动物。在这里还能看到在瑞典森林和山间常见的动物。】


爱瑞京士多贡之胜,欲徙宅居之

阿拉伯马天下骏,高加索女地上无。更当徙宅士多贡,看取中华拓地图。


【8月21日,在老城游玩的康有为听说举荐他的翁同龢两个月前去世了,不禁痛哭一场】


瑞典北海口申堪【Sandhamn,桑德港】,闻常熟【翁同龢】凶闻,于海上大盘陀石哭之。时海风怒号,助人悲痛,不意党祸,遂成永诀,后之览者,岂止西州之痛耶

长天黯黯海萧萧,欲溯凄风赋大招。东望江南云断处,空将老泪洒寒潮。


海山凄断海风酸,忽听山颓最痛辛。誉士岂闻才百倍,救公何止赎千身。

萧何能荐登坛将,王猛曾为入幕宾。岂料七年悲党狱,竟成千古痛维新。


昔为胶州北上书,冰河凌晓赋归欤。追亡竟累酂侯履,变法真成商鞅车。

党锢千秋话苏马【苏轼、司马光,被蔡京刻入元祐党籍碑】,波涛万古泣徒胥【申徒狄、伍子胥】。拊心君国惭无救,辜负明扬恨有馀。

【桑德港】


【来斯德哥尔摩不久,康有为就看上了东南部盐湖浴场的美丽岛屿,在这里住了二十天】


稍士巴顿【Saltsjbaden,今译作“萨尔特舍巴登”,意思为盐湖浴场,位于斯德哥尔摩东南】湖岛杂咏

岛石峨峨绕短松,三桥架浪汽船通。华严楼阁相望处,澹澹微波夕照红。(中岛 )


怒涛拍岸苇芦幽,石径繁花着小楼。行遍岛桥攲石坐,海波渺渺岛云秋。( 岛尽处小室坐石听涛)


携女扶筇沿岛行,松枝碍路石纵横。行来岛尽盘陀上,坐听涛声看月生。(日夕绕岛, 听涛待月)


玉面霓裳侍女游,牵花坐石小勾留。摘花簪犬亦新趣,对海徘徊图画幽。(书所见 )


两园东食又西宿,千岛朝游至暮归。绝好海山行汽舫,百千楼阁对斜晖。(吾居湖滨客舍, 食于中岛酒楼,或游于千岛海中)


看剧归来夜渡航,汽车百里度重冈。楼台无限山无数,岛屿环湖月似霜。(自瑞京看剧,夜十二时乘月归)


居稍士巴顿垂二十日,海山幽胜。别日烟雨迷离,徘徊不忍去

海山第一冠欧洲, 廿日勾留千岛游。烟雨濛濛如送别,凄凄波浪打矶头。

三桥独立为多时,回望楼台岛树披。绝好湖山成永别,最难烟雨又迷离。

【度假胜地——斯德哥尔摩盐湖浴场】


【9月8日夜,康有为方才恋恋不舍离开美丽的瑞典。】

评论
热度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