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人兮喵

三千世界痴心有,各自安排到泪无

© 候人兮喵 | Powered by LOFTER

【第三十一站】比利时:滑铁卢古战场

【和女儿游完丹麦后,康有为又带女儿到德国柏林附近游玩。1904年9月22日,康有为动身前往比利时,在其都城布鲁塞尔那里,他对彩色玻璃和司法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场口占了一首长诗】


比利时中何所有,五色画玻司法衙。画玻光彩天下无,法衙崇闳万国蔑以加。吾忆酒楼八尺孔翠屏,垂碧一枝葡萄花。翠楼红阁临湖野,士女倾盖写丽华。艳光照眼忘不得,比国门门屏遍家家。美国工良民繁富,只用白玻净无瑕。制画玻创威尼士【即威尼斯,最初制造玻璃的城市】,未施门壁岂如比耶。他日画玻世必重,比为先师吾可夸。法衙崇壮四百尺,圆穹高高摩云霞。杰构斫磨皆白石,柱大盈丈人惊呀。广堂可舞十丈旗,重楼崇阶百级拿。小邦乃睹宏巨制,有若蛟鲸友鱼虾。只此二事实瑰异,余者无睹同泥沙。人工物曲不见美,道秽屋卑更攲斜。

【比利时撒布隆圣母教堂花窗,彩色玻璃镶嵌】

【布鲁塞尔司法宫(Brussels Palace of Justice)是比利时最重要的法院建筑,也是布鲁塞尔的知名地标。它建于1866年-1883年,属折衷主义(Eclecticism in art),建筑师是约瑟夫•波拉尔(Joseph Poelaert)。建筑、地皮以及装潢的总造价约合4千5百万比利时法郎,据说它是19世纪所建的最大的世俗建筑】


【布鲁塞尔是比利时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也是欧洲联盟(欧盟,EU)的主要行政机构所在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NATO)总部驻地,有欧洲的首都之称。另外也是200多个国际行政中心及超过1000个官方团体的日常会议举办城市。

布鲁塞尔位于塞纳河畔,北部是低平的弗兰德平原,南部是略有起伏的布拉邦特台地,平均海拔58米。

上城依坡而建,为行政区,主要名胜有路易十六建筑风格的王宫、皇家广场、埃格蒙宫、国家宫、皇家图书馆、现代古代艺术博物馆。下城为繁华的商业中心。市中心的“大广场”周围屹立着许多中世纪的哥特式建筑,其中以市政厅较为壮观。

布鲁塞尔拥有全欧洲最精美的建筑和博物馆、摩天大楼跟中世纪古建筑相得益彰。整座城市以皇宫为中心,沿“小环”而建,游览以步行为佳。】


【到了布鲁塞尔,自然也不能错过滑铁卢古战场】


过比利时滑铁卢,视擒拿破仑处,有高塔及惠灵吞【今译作“威灵顿”】与同时诸将像

丘阜浩纡迤,树影递天际。危塔何苍苍,石像揭伟丽。猛虎一朝陷,竟为蝼蚁噬。百年古战场,旌旗蔽天曳。精甲连百万,士马压山势。联军七八国,龙虎发电掣。血流川泽红,脂膏原野蔽。五万白骨堆,只为一夫计。拿帝自才雄,正与项羽例。但逞匹夫勇,黩武横一世。不知内抚民,自将遂自毙。埃及妄蹈海,不擒已幸事。 天幸岂多逢,胆大终成殪。班葡功未满,鼐尔孙来制。入奥三擒纵,不灭太失计。娶后岂能亲,连围终相继。南顾忧方殆,北伐更何为。瞻前而顾后,跋胡宜狼狈。何不镇抚法,分遣十六卫。功成可一统,事败国不敝。乃知唐太宗,文武真冠世。尚惜高丽事,亲征为所秽。汉高定四海,白登几不济。楚人沐猴冠,竖子孰为智。吾过滑铁卢,大发广武喟。

【威灵顿和联军将领】

【滑铁卢古战场,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以南18公里索瓦尼森林尽头的滑铁卢小镇附近,1815年6月18日傍晚,威灵顿公爵指挥的英荷联军及普鲁士军队就是在这里围困并最终击败拿破仑,从而结束了这位传奇人物纵横欧洲的历史。】

评论
热度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