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人兮喵

三千世界痴心有,各自安排到泪无

© 候人兮喵 | Powered by LOFTER

【第三十四站】加拿大:温哥华温泉疗养

【1904年10月30日,康有为第三次横跨大西洋,对于开辟新航线的哥伦布赞叹不已,并畅想向南美洲巴西移民,可惜目光短浅的清政府没有接受这个计划,反而被日本抢先】


九月二十二重泛大西洋

潏潏荡荡泛洪波,万里杳杳无坡陀。隔垠欧美奈若何,南通非洲浩漠沙。不知大地何年凝成壳?不知西洋何年洼成窝?冰海之北冰山裂,南流渐成洪涛多。尔来百千万亿岁,渺无片帆只舰一经过。人世绝不相通,惟有鲸吞鲛,舞斗鼋鼍。日出月没星辰炯,雪山映照碧浪槎。若非冒险科仑布【即哥伦布】,十万里新大陆今犹莽榛柯。野人盘踞狌狸舞,岂睹文明繁盛之国家。巴西万里神皋沃,神游梦想巴马孙【今译作“亚马逊”】之河。吾国人民繁已甚,开新中国其有那。移民不知始何日,大愿终偿吾则歌。四百年以来,樯舰飞渡踵相摩。探辟新地之大功,若入新星界而上大罗。五年三度过此海,海波深碧若镜磨。登舵把酒祝海若,安得再寻新世界吾婆娑。

【若非冒险科仑布,十万里新大陆今犹莽榛柯】


【重返加拿大的康有为坐汽船游过五大湖,他对苏必利尔湖印象最佳】


北美五湖苏坡【Superior,即苏必利尔】湖在加美间,大三千里,万岛曲折,幽胜浩杳

五湖吾最爱苏坡,千里烟波万岛奇。曾跨汽船绕群岛,石林青绿碧琉璃。

【北美五大湖是世界最大的淡水湖群,即北美洲的苏必利尔湖、密歇根湖、休伦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等5个相连湖泊的总称,又称大湖,有“北美大陆地中海”之称。 

其中苏必利尔湖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淡水湖,1622年为法国殖民者所发现,湖名取自法语Supérieur,意为“上湖”。该湖为美国和加拿大共有,被加拿大的安大略省与美国的明尼苏达州、威斯康星州和密歇根州所环绕。】


【火车穿行的路上,康有为再次经过落基山】


三过落机山【即落基山】放歌

一岁住须弥【即喜马拉雅山】,三度度落机。东球诸山须弥最高峻,西球诸山落机最雄奇。须弥昔称日月所出入,我居大吉岭巅夜游集。仰视白云一道横,缥缈天空河汉没。落机覆压五千里,春夏秋冬巅皆雪。峰峦万重作开合,东迎西送皆奇绝。石壁峭削立积铁,危嶂侵云横天阙。曲走城郭以亿垓,直勒队仗各战决。宝盖亭亭出麾幢,帐幕森森劈斧钺。忽如万马拥旌旗,衔枚疾走不可说。渐登其巅太平顶,一白无极映明月。高高欲摩上帝座,去天只五扪星脱。顾盼大地弹丸圆,蹙踏五洲大陆裂。左提太平洋汤汤,右弄大西洋浪浪。瑶池阆苑我能识,呼吸云气挟云将。琪草瑶花自芬芳,缟衣皓骨白云裳。玉楼琼宇相接望,白龙鳞舞白凤凰。白旗白马相飞扬,寒天无极冰玉光。穿三昼夜山阴阳,雪峰侵入魂魄凉。忧烦销去难侵攘,眼帘久变皓光芒。天上白玉京翱翔,已忘身世尘中忙。人间岂有此仙乡,神人紫府非渺茫。昔年五月曾过此,万壑浸绿千峰紫。涧溜激湍碧白波,撼动岩壁钟磬和。垂藤老树僵岩陀,青翠不断可婆娑。下临绝壑万丈多,两峰隔断可相磨。架以铁桥骤飞过,隧道八十劚山阿。渐下千里溪成河,黄沙绿浪碧草搓。俯视万山白头拜伏若平坡,仪卫严森天伏呵。若自霄汉降泥沙,回视苍苍雄秀倚大罗。

【万壑浸绿千峰紫】

【英国殖民者初到加拿大阿西尼波音(assiniboine)地区,得知当地印第安部落名为“石头”,加之该地的山像石头一样光秃秃的没有植被,于是将此山称为“石头山”,英语译为“rocky”,后来此名扩及纵贯南北的整座山脉。中文“落基”一词是从英文"rocky”音译而来的。加拿大落基山脉(Canadian Rockies)是北美洲落基山脉在加拿大境内的总称。】


【由于进入二十世纪银价下跌严重,而庚子赔款是按银价算的,于是,1904年6月14日,各国协商一致后,通过驻京公使联合照会清政府,提出整理付还赔款办法。不仅要求无论已付未付之款统统改为付给金款,已付之款必须偿付“镑亏”,且镑亏欠款须再计息。而各国银行则据此自己定出兑价。

1904年11月30日。海关英籍总税务司赫德经过多番讹诈威胁,让清政府将庚子赔款改为金货债务,并将已经用银偿付的赔款按金价折算,补偿了约8000000两。

双方于次年7月2日达成协议。这次交涉,中国不得不将三年来镑价所亏全数补还,又白白损失800万两。可是,打肿脸充胖子的清政府外务部奏折中还自我安慰一番:“还金还银,辨论数年,迄无定局,处不得不转圈之势。借此整顿还款办法,亦可稍资补苴。”】


【得知此消息的康有为愤愤不已】


在湾高华【即温哥华】闻偿款加镑,重税频加,忧痛

币偿十万万,自古无此奇。此金从何取,刮自民膏脂。

暮冬风雪烈,行经山泽陂。遇一老工者,适自中国归。自言事力作,作工价甚微。手足生茧栗,风雨沐艰危。有时感寒暑,父母嗟寒饥。辛苦扶病起,头昏扶锄犁。一日之所得,百钱仅能支。官府勒取去,巨金纳于谁?夺我园中粟,病母卧无糜。取我机中布,瘦儿寒无襦。

我民何罪辜?衣食绝无依。民也资忠义,爱国同有思。或者为国防,强兵振天威。或者为开学,民智开愚痴。或者兴农工,富民补助资。抑为大餔乐,吾民同嬉嬉。或者吾君后,歌舞湖山湄。吾民亦效忠,愿贡之赤墀。乃闻道路传,强邻实输之。

三十有九年,缅邈何长期。官府代追呼,骨肉受鞭笞。我既担重负,老死无了时。我子尚被债,我孙犹疮痍。苛征力难任,避地走美非。

我民实愚昧,不识税起时。道逢欧洲人,述此出宫闱。汝君欲变法,汝后幽废之。乃拟立新帝,太上为载漪。友邦患干预,客馆先长围。阴通义和团,冀成废立徽。遍逐万国人,絷杀无是非。遂召八国军,长驱入京畿。众邦代靖乱,兵饷索固宜。

非我外国胁,乃汝太后为,汝宜自怨后,无愤邻邦师。我乃如梦觉,泣涕垂涟洏。近者复加税,苛重难讪讥。谓因加镑价,千万更支离。和议已五年,今何翩反而。当时所议定,银价非金资。银价用两别,金价用镑持。曾见和约文,各国分索词。某国若干两,万千无错遗。无言镑几何,约文岂儿嬉。睦邻久和好,云何当面欺。此岂复成国,索贡亦太奇。

窃意我大官,闻此峻绝其。今者加搜括,我民无地皮。不敢怨外邦,深为朝廷悲。未暇怨县官,天寒我无衣。就令倍蓗征,亦复无忧疲。我家四壁立,典鬻无所施。仰天但长叹,今夕灶不炊。


镑愤(望开国会而已)

八国联军已破京,五年议约久行成。偿币只闻用银两,和戎亦既竭关征。无端改作输金镑,何异渝盟动甲兵。怪甚商於欺大楚,笑同赵璧许连城。贡之不艺犹藩隶,师出无名是夺争。不耻国交用贪诈,误他强盗号文明。无人谋者为秦国,有瞽私焉是宋廷。肆索金缯辽使者,可怜木偶汉公卿。既微管仲行披发,更乏孙侨与歃盟。信誓何须申旦旦,大横无复咏庚庚。明堂大启开明议,痛哭宁无汉贾生。


【12月5日,康有为重游加拿大维多利亚海域里居住过的文岛,徘徊寥天室故宅。】


甲辰十月二十九日重游加拿大域多利之文岛,徘徊寥天室故宅

文岛重移棹,凄凉觅故居。海山仍缥缈,林木尚扶疏。门栅倾斜矣,围墙尚晏如。经过五年梦,京邑已丘墟。再入寥天室,凝尘房榻虚。山松尤户外,万木尚庭馀。屋瓦低无恙,池畦亦太初。颇怀苏武节,北海有毡庐。环岛周遭步,摩挲故物迁。屿边安几榻,松上挂秋千。重眠听海浪,复坐啸风烟。穿入深林路,苔痕似昔年。


【1905年1月25日,康有为在温哥华,卧病开始在这附近疗养】


病卧湾高华山泽浪游,地多僵木,皆数千年,烧之以辟民居。板桥四通,行之无尽

板桥石濑溜溅溅,临水山花亦妙妍。行遍荒山看野烧,荒僵巨木尽千年。

【北美森林里的红杉】


嬉理慎【即“哈里森”】温泉看大雪,与林铎【康门弟子,在芝加哥大学留学】湖溪泛棹

野日荒荒暗,松林杳杳冥。群峰皆雪色,万壑带泉声。

僵木纵横倒,溪流曲折清。白凫同呷喋,打桨一无惊。


横云藏岛屿,大雪满林丘。溪小成专制,湖深得自由。

波高扬(氵甲)渫,天大听沉浮。泛泛原无住,行行任自休。


再过鸟阁道,海峡最深幽。翠崖劈两峙,绿水泻中流。

雪岭看无已,飞泉听不休。苔钱封巨石,人迹少来游。


重游嬉理慎温泉,宿故店

重山伐木深通道,山尽途穷见水明。廿里烟波开妩媚,万杉楼阁对澄清。

岭巅雪影兼云影,桥畔泉声与浪声。再循磴道摩林石,虽酌温泉已冷成。

【加拿大卑诗省有几个着名的温泉之乡,其中之一是哈里森温泉镇(Harrison Hot Springs)。小镇距离温哥华只有90分钟的车程,随着旅游休闲的兴盛而名声鹊起

小镇坐落在太平洋海岸山脉之中,60公里长的哈里森湖向北延伸于重峦叠嶂之间,哈里森温泉镇就静静地躺在湖的南端。

当地的原住民Sts’ailes以湖山为家,在这里休养生息,因此几千年来这里被称为“疗伤之地”。

19世纪末期,淘金热潮席卷整个北美,哈里森温泉镇被疲惫的淘金者发现,成为他们放松和充电的热地。泉水功效神奇,据说可以治愈身心,不久小镇即被批准为卑诗省首批旅游地之一。

100多年过去了,哈里森的温泉长盛不衰,吸引着周围以至世界各地的游客。】


湾高华对海旅店夜步

海夜波涛拍岸粗,冷风吹月渡明湖。步从烟剪巢边过,大雪封山万树枯。(美洲土人名曰烟剪【indian,即印第安】,盖印度转音也。华人呼其屋为巢)

【在温哥华海边散步时,康有为还看见了印第安人的房子】


【1905年2月4日,除夕夜,康有为一边对国内局势越来越恶化,列强对中国步步紧逼而忧心忡忡。一边对慈禧弄权,搞出似是而非的遮羞变法(即清末新政)极度不满。看着自己一天天衰老的病体,不禁思绪万千】


除夕加拿大海岛卧病,感怀五首

东辽鼙鼓人中立,西藏风云我不知。绝好江山谁管领,空看书画想迷离。

从何说起中朝事,日饮亡何长夜悲。忽念祖宗开国略,艰难百战是何时。(思辽藏也)


八道山川磨逻青,旧封箕子不神灵。夏商血属唯存汝,晋楚干戈可有名。

保护有人宁遣使,太平无事可裁兵。汉阳姬氏于今尽,周鼎摩挲目不瞑。(哀朝鲜也)


王母瑶池丽上清,蟠桃正熟赐飞琼。钧天广乐闻同醉,骊火烧烽不少惊。

欲劝长星来饮酒,更增围猎一开营。海枯天陨生何世,哀我蒸黎痛失声。(伤临朝也)


华胥梦入境迷濛,又堕迷途大雾中。众瞽呶呶同论日,群雌粥粥乃英雄。

狂泉大饮奇歌舞,博夜摸行失北东。独有餐毡北海者,冰天雪窖卧书空。(嗤变法也)


纵横宙合周寰宇,飘泊身名度落机。泽畔行吟无远近,海边啮雪太支离。

一年垂尽阴阳战,万树僵枯云物悲。谁识伍胥吴市日,鬓须全白异当时。(感残年也)

评论
热度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