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人兮喵

三千世界痴心有,各自安排到泪无

© 候人兮喵 | Powered by LOFTER

【第五十二站】会晤墨西哥总统

【1907年6月10日,康有为再次来到墨西哥,在托雷翁注册完电车公司后,于6月29日到墨西哥城会晤墨西哥总统迪亚斯将军,两人相谈甚欢。康有为赞扬了迪亚斯三十多年执政对稳定墨西哥国内政局做出的贡献,迪亚斯也肯定了康有为敢于改革的魄力。随后两人一同访问霍奇米尔科运河水利工程与阿兹特克遗址博物馆,在馆长和德国考古学家面前,康有为再次提到阿兹特克人和中国的渊源,大胆推测他们是趁白令海峡没分开前迁徙到美洲的,并表示要用中文来记述墨西哥的历史,帮中国民众了解世界。迪亚斯听了非常激动,让人记录下这历史性的一刻,双方互赠礼物后才依依惜别】


谒墨总统爹亚士【迪亚斯】于其避暑行宫

长杨驰道直如箭,离宫抗山林苑缅。岩洞莎藓作宫门,卫兵持枪环似扇。梯亭飚上入云峰,文琐华严开正殿。绣衣佩剑直殿前,文叔幅巾出酬献。握手殷勤话旧事,飒爽英姿犹隐现。

自言二十充卒伍,身经百死多锤炼。二十八岁作将军,叱咤虎豹风云变。至今七十有八龄,目光烂烂岩下电。起自布衣为帝王,文治焕炳焜武战。遍观大地各君相,骨相权奇曾未见。叔宝畏睹杨坚像,侯景汗流梁武面。乃知英雄自瑰异,太原裼裘【即“太原公子,裼裘而来。”指李世民有帝王气质】可惊羡。天人眉宇照塞外,威武纷纭谁可殿。民主乃以专制治,靖乱不使敌党煽。

墨从争乱历百年,至今道辟民安宴。誉我老国能变法,慰我英舰载出阨。祝我成功天助祥,问我来游欲何得。日命绣衣陪乘游,请我观兵阵旋抽。将军拥旄校督卒,枪载森森和珮璆。陪登大学藏书楼,侁侁胄子图画大九洲。凿渠百里泻泥湫,京邑爽皑赖此沟,大工未竣延我筹。特乘花车出郊丘,历言古迹请勾留。索我游记欲代译,惜哉未成谢意周。

嗟乎!惟天下之英雄,乃相敬而相收。询我墨种所自由,答从鲜卑夏种留。甘渣甲【堪察加】峡昔未拆,丫拉士驾【阿拉斯加】频索求。避寒遵海渐南下,墨【墨西哥】秘【秘鲁】腴暖田宅悠。中华宫坛有遗迹,沃架丹【尤卡坦】宫可以搜。总统欣命史臣记,古文大册用相酬。鸣呼!惟天下之英雄,乃相敬而相收。

【波菲里奥·迪亚斯(1830年9月15日——1915年7月2日),是墨西哥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统。1876年以后35年被称为波菲利奥时代。

他出身于墨西哥南部的瓦哈卡,家境贫寒,3岁时父亲去世,13岁被母亲送去学习神职,17岁时美墨战争爆发,他被政府征兵入伍,为国家效忠,抵抗美国人的入侵。一年后退役回乡。19岁得到州长贝尼托·胡亚雷斯的资助,学习法律。23岁时通过法律考试。1861—1867年墨西哥抗法战争期间,迪亚斯加入胡亚雷斯政府军,当了一名将领。1864年2月在瓦哈卡城为法军战败,率军投降,后来设法逃出,加入了当地的游击队。

墨西哥光复后,胡亚雷斯为了减轻国家负担,恢复经济和防止军人干政,解散了军队。迪亚斯复员回家。政府将瓦哈卡州的拉诺里亚庄园分给他,作为酬劳。迪亚斯本可以过舒适的生活,但他对胡亚雷斯不委他重任十分不满。于是在1867、1871年两次和胡亚雷斯竞选总统但均告失败。

1876年,趁新总统莱尔多在任期中得罪了胡亚雷斯手下的功臣宿将和一大批有势力的人物时,他前后奔走终于于1877年5月被选举为总统,从此开始了长达30年的迪亚斯统治墨西哥的“波菲利奥时期”。

在任期间他对外与美国交好,得到美国庇护,使墨西哥有了稳定的发展环境。对内削弱将军权力,防患屡屡发生的军事政变。在执政前期,他同意欧美留学的“科学家派”实行西欧、北美式资本主义化的治国方针,使墨西哥一跃成了拉美地区经济强国。然而后期的迪亚斯只关心自己的权力,在独裁道路上越走越远,国内经济状况也越来越差。1911年5月,他被革命党赶下台,流亡海外,1915年死于巴黎】

评论
热度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