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人兮喵

三千世界痴心有,各自安排到泪无

© 候人兮喵 | Powered by LOFTER

【第七十九站】斯里兰卡:佛教渊源

【1909年夏历九月,康有为再次踏足斯里兰卡,在这个佛教古国寻觅历史遗迹】


四游乾地【Kandy,康提】在锡兰山上,高千馀尺,气和不暑,故星吉厘【Sinhala,僧伽罗】王都此,今英长官衙在焉。前临明湖,林峦倒影碧绿,湖边古寺,今有藏经台,俯湖波,前为佛骨塔,右为故王宫,外为公园,万卉咸汇,幽胜独绝,雨后游之,尤秀倩也

湖水涟漪一碧澄,林峦倒影白楼明。频上藏经台畔望,王宫佛塔尚纵横。


乾地公园环陇陂,森森万绿压坡陀。卉草亿殊五洲尽,异香杂翠雨中过。

【康提又名马哈努沃勒,意思是“伟大的城市”。由康提王国的君主维克拉玛巴胡建于14世纪,1480年始为首府。历史上的康提曾为僧伽罗人的祖先统治长达2000多年。从公元前3世纪开始,斯里兰卡逐渐演变成单一信仰的国家,印度佛教的盛行带给斯里兰卡的当然不仅是宗教上的变革。公元4世纪,常与信仰紧密联系的圣物象征——释迦牟尼的佛牙被迎到斯里兰卡,从那时起,王宫和佛牙寺与作为斯里兰卡首都所具有的行政管理和宗教功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1592年,斯提兰卡定都康提,康提从此成为王宫和佛牙寺的所在地。16、17世纪康提曾一度被葡萄牙及荷兰殖民者占领,康提一直保持着独立地位,直到1815年又为英国人征服。此后,康提一直保留着它作为斯里兰卡宗教中心的地位,并且是一些原始佛教教徒朝圣的地方。康提圣城自14世纪创建,至1815年英国人侵入,前后延续了5个世纪之久,积淀了人类在城市规划、建筑、雕刻、绘画,以及音乐、舞蹈诸方面的才智】

【康提湖位于斯里兰卡中部城市、佛教圣地康堤市中心。它是由一片稻田挖成的巨大人工湖,也是该市最著名旅游景点之一。

关于康提湖有许多美丽的传说,这些传说为这个美丽的湖泊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有人说康提湖之于康提,犹如西湖之于杭州,形象的说明了康提湖对整个康提的作用。康提湖上景色秀美,湖边上长满了热带花草树木,树木郁郁葱葱,构成天然的凉棚。各种花卉争相开放,万紫千红,湖上还有一条平坦的环湖大道,著名的佛牙寺也坐落在康提湖旁。康提湖映衬了佛牙寺,而佛牙寺又点缀着康提湖,两者交相辉映,完美和谐,构成康提古城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位于康提湖畔的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Dālada Maligawa),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香火鼎盛。

为了纪念佛牙被安放在佛牙寺,每年7、8月份都在这里举行隆重的佛牙节,人们举着火炬、击鼓、舞蹈,还有上百头披着节日盛装的大象参加盛大游行,热闹非凡】


那厘利【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在锡兰山颠六千尺,开大原,有湖,多花,不暑,风景佳绝,当为南洋诸岛最胜处

楞伽绝顶六千尺,罨画明湖翠壁开。繁柳繁花满园路,不寒不暑好楼台。(印音呼锡兰为楞伽【即斯里兰卡中的兰卡Lanka】)

【努沃勒埃利耶是斯里兰卡的山区城市。一译“努瓦拉埃利亚”。位于康提东南,海拔1,889米。人口2.1万(1981)。

它位于群山之中,距离科伦坡180公里,地处中部山区,终年气温在4--16℃,是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她被称为亚洲的花园城市,以其小山,峡谷和瀑布闻名。 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因此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有着“小伦敦”的称号。游客可以访问Hakgala皇家植物园,到TEA FACTORY 品尝地道的英国红茶。还可以 到Horton Plains“世界之尽头”旅游,这落差达几千英尺。

1828年建立疗养站,逐渐发展为疗养城市。群山环抱,森林遍布,气候凉爽,空气清新,风景秀丽。有公园、旅馆、球场、矿泉疗养所。每年四月旅游者来此度夏,为著名避暑胜地。公路交通中心。茶、橡胶、蔬菜的集散地】


锡兰再访佛迹数处,其塔殿最庄严者,皆千年来物,非佛迹也。自晏那拉积布拉【Anuradhapura,阿努拉德普勒】外楞伽真迹,近在歌林布【Colombo,科伦坡】二十里者,迦利腻【Asokaramaya,阿输迦拉马雅寺,译名原由待考证】圆塔颇大,周廊二百柱。天已暮,燃灯掷花佛前,塔前有菩提树,僧摘叶相赠

圆塔嵯峨迦利腻,周廊绕遍摘菩提。此是楞伽说心处,道场悄悄佛灯凄。

【阿输迦拉马雅寺是斯里兰卡著名佛寺,位于科伦坡市南城,为纪念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又译阿输迦王)派其子摩哂陀到斯里兰卡弘扬佛教而建。寺内金碧辉煌,有各种不同姿态的佛祖释迦牟尼像,佛像高大,栩栩如生,朱红翠绿,颜色艳丽,具有典型的印度艺术美。每座佛像前都有佛坛,供人献花。寺内有用玻璃罩盖着的释迦牟尼足印,上有图案。寺后有一棵菩提树,使人联想到佛陀在印度菩提树下静坐得道的情景。斯里兰卡著名佛寺,寺内金碧辉煌,有各种不同姿态的佛祖释迦牟尼像,具有典型的印度艺术美】

评论
热度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