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人兮喵

三千世界痴心有,各自安排到泪无

© 候人兮喵 | Powered by LOFTER

【第八十五站】日本:重游箱根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在武昌爆发,国内响应云集。消息传来,眼看中国局势已经失控,10月28日在海边散步的康有为心急如焚】


辛亥九月七日,晚步须磨海边凄然

独立湘累望海时,青山欲葬霭离披。风云惨惨催波浪,江汉滔滔听鼓鼙。

破碎河山当落日,苍茫天地剩残棋。鱼龙寂寞归帆晚,天际飞云望国旗。

【康梁师徒商议后决定趁势而为,实施蓄谋已久的滦州兵谏,10月27日,张绍曾和蓝天蔚等根据梁启超的战略部署,屯兵滦州,联名电奏清廷,提出实际由梁启超起草的“请愿意见政纲十二条”,要求在当年之内“立开国会”,由国会起草制订宪法,“君主不得否决之”,“特赦擢用革命党人”等。这个电报实际是一道最后通牒,威胁清政府要把多年来拖延未办的大事在两个月内全部办完,否则马上杀奔北京。

10月28日晨,梁启超急电国内“用北军倒政府”“立开国会”“挟以抚革党”,张绍曾派骑兵进京赍送奏章。在武昌起义爆发之际,手握重兵的张绍曾、蓝天蔚等高级将领提出这样的政纲,不啻是给清王朝当头一击,迫使清王朝不得不下罪己诏,颁布“宪法重大信条十九条”(当然,此“信条十九条”与梁启超所拟的“政纲十二条”有所出入),完全接受这个政纲。

11月3日,资政院即匆忙起草了《宪法重大信条十九条》上奏清廷。规定成立国会,实行责任内阁制,皇帝的权力以宪法的规定为限度,国会有制宪、改宪、选举内阁总理大臣,宣战、媾和及决定财政等权力。

由此,君主立宪制度在张绍曾等人“兵谏”威胁之下,仅仅几天就实现了。

11月6日,梁启超乘日本天草丸号客轮,秘密抵达大连,企图在东北与同党熊希龄、蒋百里、吴禄贞等人会晤,布置下一步政变计划。熊、蒋二人均为梁启超密友,蒋时任东三省总督赵尔巽之总参谋长,“梁与蒋见面数次,似有运动军队之接洽”。同时还“曾往见关东都督,请其电驻京日使,提议由日使团设法维持京城秩序。”但没想到,局势变化太快。由于起义计划被泄密,清廷虽然在政治上做出了重大妥协,但在军事上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重新出山的袁世凯将停放在滦州及奉天的全部车皮秘密调往北京,张绍曾等人原定的运兵计划遭到破坏。此外,趁吴禄贞与山西义军联合起义成立燕晋联军之际,袁世凯派人暗杀了吴禄贞。

剧变使得梁启超在大连、奉天等地仅仅停留了四天,就不得不于11月13日匆匆返回日本。随着袁世凯入京组阁,掌握大权,梁启超的政变计划也就如昙花一现,彻底破产了】


辛亥九月,武汉变后,党禁开,送任甫先归国七章

江汉水滔滔,秋风动怒涛。人心思丧日,国势痛萧骚。

鹅鹳中宵变,龙蛇大陆号。起方三十六,鼙鼓日声高。


本初宁健者,遘会又横刀。睥睨窥神器,回翔负节旄。

和戎计宁己,纵敌患难逃。居摄通群盗,于今见莽操。


仗钺陈元礼,飞书胁上皇。顿军皆不发,下殿走彷徨。

罪己哀词诏,维新大宪章。生逢尧舜禅,日月在明堂。


去国同奔日,茫茫十五年。乾坤忧陨裂,桑海几推迁。

白发看征雁,青山泣杜鹃。八年久离索,几月得同圆。


慷慨先归国,安危系汝身。从容镇大难,壮往定斯人。

啧室收豪俊,潢池在抚亲。我思嘉富洱,天地复为春。


去去看云气,神州可郁葱。山河仍故国,涕泪洒秋风。

化鹤看遗郭,飞龙话旧宫。崇陵松柏路,为我吊残红。


千秋伤党锢,禁网至今开。自是朝恩厚,宁因兵变来。

流涕苏马赦,伤旧滂膺哀。感叹乌头白,艰难归去来。


【无法归国的康有为只能在日本观察战局变化,为了平复心情,他重游初次来日本时到过的箱根温泉(见第一站)。在塔之泽环翠楼,康有为发现店主人还存有当年自己的题诗手稿,非常高兴,当场口占一首赠给店家】


再宿塔之泽环翠楼,故室主人铃木持吾旧诗札,只字不遗,口占即赠

十四年前曾过客,而今三绕地球回。山林郁郁仍环翠,泉瀑潺潺尚隐雷。

再卧故居真似梦,新添白发共登台。殷勤地主重谈旧,历劫人天几去来。

【箱根,自镰仓幕府(1192年—1333年)以来便是日本的温泉之乡和疗养胜地。其位于日本神奈川县西南部。箱根外轮山的绿草花木环绕的芦之湖为火山湖,海拔724米,面积为7平方千米,湖最深处达45米,湖岸线长达20千米。晴天时可看到终年积雪的富士山。塔之泽在在芦之汤附近的环翠楼民宿,这座民宿从大正时代中期建成,距今有四百年历史。初名“元汤铃木”。伊藤博文于1890年(明治二十三年)在此间书写的一首诗:“胜骊山(塔之泽别称)下翠云隈,环翠楼头翠色开。来倚翠栏且呼酒,翠峦影落掌中杯。“故将此楼改名为“环翠楼”】


【在箱根环翠楼,康有为还碰见了辞官归国的教育家胡元倓,为其送行】


箱根环翠楼送胡子靖【胡元倓】监督辞官归国

滔滔泉瀑去,西顾望神州。奔走思多士,行藏共一楼。

中原犹有望,政党亟为谋。苍翠云林话,茫茫立海陬。

【胡元倓(1872—1940),湖南省湘潭县人,字子靖,号耐庵,1872年9月9日出生于湘潭县一个世代书香之家,曾经担任湖南大学校长(1929.7-1930.8)。1897年入选拔贡。1902年入选湖南首批官费留日生,东渡日本,就读东京弘文学院速成师范科。民国时期在湖南长沙创办明德学堂(明德中学前身),其“磨血办教育”的精神是为千古佳话,是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教育家,与张伯苓齐名。

1911年4月,胡元倓东渡日本任留日学生监督。明德留日学生40人集会欢迎。10月31日,胡元倓辞监督回国,在上海会见黄兴】



游玉帘泷(在箱根山脚)

溪桥喷血薄寒添,山翠幽幽垂玉帘。青净身中广长舌,义闻说法现华严。

【玉帘泷在「箱根汤本车站」附近,是步行约15分钟就可以走到的室外桃源,在日本有非常多类似的景点,通常都在有点偏远而且空气很好的地方,每年也都会有些爱好大自然的游客慕名而来】


再游箱根山顶芦之湖,望富士山

湖水澄清似旧时,碧山回合碧涟漪。万重塔岛离宫路,岳影楼中又酒卮。


富士云开见碧鬟,昔年白首浸波间。而今富士年翻少,旧客重来白发斑。


叠壑丛峦攒碧天,楼前葱绿一峰圆。众生有病吾仍病,日浴芦之十斛泉。(浴芦之汤,宿松坂旅馆)

【芦之湖是箱根旅游的核心地区,位於箱根町西方,驹形岳的南边山脚,是一个淡水湖。湖面积703公顷,深43.5米,周长21.1公里。它是在三千多年前,因火山活动而形成的火山湖,经湖水冲刷的,是箱根最迷人的旅游据点。芦之湖背倚着富士山。湖山相映,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景致和情趣。环湖步道遍植青松翠杉,景致十分怡人,湖中有很多黑鲈鱼和鳟鱼,许多日本人经常在此泛舟垂钓和游泳】


纵游箱根诸胜

箱根雄秀万峰间,倒影高涵富士山。险隔南朝开霸业,道通东海筑云关。

于今旧迹人踪绝,剩有澄波湖水环。风景依稀如瑞士,日东第一好烟鬟。

【箱根(英文:Hakone),是日本的温泉之乡和疗养胜地。其位于日本神奈川县西南部,距东京90千米。约在40万年前这里曾经是一处烟柱冲天,熔岩四溅的火山口。箱根到处翠峰环拱,溪流潺潺,温泉景色十分秀丽。由于终年游客来来往往,络绎不绝,故箱根又享有“国立公园”之称】


望富士岳

蓬莱二字与日本富士为日岳独秀,秦时传之于中国,写已作蓬莱耳。

传闻海外蓬莱岛,吾道音闻富士山。白雪终年封绝顶,彩云尽日傍中间。

琪花瑶草思灵鹤,方丈圆峤点碧鬟。囗囗偶风难引到,仙人玉阙想追攀。

【富士山(日语:ふじさん;英语:Mount Fuji),位于日本本州岛中南部,东距东京约80千米,跨越在日本静冈县与山梨县之间,山麓位于骏河湾至系鱼川之间的大地沟地带上。高3775.63米,山底周长125千米,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千米。

富士山是日本精神、文化的经典象征之一,在日本人的心中是一座蕴含着自然魅力,优美、庄严的神山。自古以来一直是日本文学者讴歌的主题,同时也是日本人崇敬的圣地,是日本民俗宗教的一部分。富士山山体呈圆锥状,山顶长年积雪。富士山山麓周围,分布着五个淡水湖,统称“富士五湖”。

富士山评为日本三灵山之一、日本百名山。被称作“芙蓉峰”“蓬莱山”或“富岳”以及“不二的高岭”。1936年2月,被指定为富士箱根伊豆国立公园。2013年6月,被第37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富士山-神圣之地和艺术启迪之源”】


【在持续动荡的时局中,小女儿康同琰出生给康有为带了些许欢乐】


同琰女生,母梦火入窗,左足末指有红痣,常欢笑不啼

瑞火投窗入,鸡鸣闻汝嘶。见人惟作笑,终日不闻啼。

广额父风似,低眉佛相齐。朱砂痣足指,未是过来迷。


【1912年1月14,长子同篯三周岁生日,因为母亲离不开这个孙子就一直留在香港,康有为便寄给他一个玩具汽车以示庆祝】


同篯儿貌似我,生三周晬矣。吾五十始生钱,老母八十,非篯不欢。闻能诵诗三十首,喜寄缩机汽车与之

篯儿吾所爱,五十子生初。风骨凝端秀,神明得静舒。嘉名得延寿,佳气喜充闾。隔岁方摩顶,吾家得贰储。老天顾似我,大母最怜渠。戏彩为天舞,含饴送月诸。甫行骑竹马,绣襦分御口。囗囗囗囗囗,学语卖渔鱼。嬉笑多陈俎,追随解整裾。让梨呼姊弟,怀橘落庭除。犊舐情伤老,牛牵齿折予。岂惟觅枣栗,颇解好文书。诵我诗三十,知人数百馀。大贤犹望汝,天意可从余。骥子好非癖,衮师娇不如。傅宗识麟凤,邻舍别龙猪。欲以青箱托,深惊白发疏。逋臣犹琐尾,爱子竟离居。顾复何从及,殷勤亦只且。他时学《礼》过,犹望带经锄。所愧为人父,飞行寄汽车。


【1912年2月13、14日,国内局势已然明朗,袁世凯窃取革命成果,逼清帝逊位,孙中山也辞去临时大总统。15日,临时参议院选举袁世凯为临时大总统。辛亥革命草草结束,中国进入北洋军阀统治时期】

辛亥除夕前四日【2月13日】,在日本箱根环翠楼阅报,适看玉帘泷还,感赋

绝域深山看瀑云,故京禅让写移文。玉棺未掩房陵土,版宇空归望帝魂。

三百年终王气尽,亿千界遍劫灰焚。逋臣党锢随朝运,袖手河山白日曛。


辛亥除夕前三日【2月14日】,再游箱根,看玉帘泷

夕照连山苍翠黏,渡桥逾涧石囗囗。天教闲领佳山水,半日重来看玉帘。

评论
热度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