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人兮喵

三千世界痴心有,各自安排到泪无

© 候人兮喵 | Powered by LOFTER

乞貌风鬟陪我坐,他身来作水仙王——龚自珍诗选(四)

梦中述愿作
湖西一曲坠明珰,猎猎纱裙荷叶香。乞貌风鬟陪我坐,他身来作水仙王。

【被风吹动发丝的美貌恋人呀,多渴望陪我在湖滨一直坐下去,直到我也成水仙庙里的花神,让这段情感永驻西湖】


附:杭州有所追悼而作(《己亥杂诗》182~197)

秋风张翰计蹉跎,红豆年年掷逝波。误我归期知几许?蟾圆十一度无多。

【十一次月圆后,我又回到了西湖】


拊心消息过江淮,红泪淋浪避客揩。千古知言汉武帝,人难再得始为佳。

【佳人难再得,我理解汉武帝对李夫人的痴情了】


小楼青对凤凰山,山影低徊黛影间。今日当窗一奁镜,空王来证鬓丝斑。

【心中心中,一切似空,天黑天光都似梦】


娇小温柔播六亲,兰姨琼姊各沾巾。九泉肯受狂生誉?艺是针神貌洛神。

【你是那针神与洛神的化身】


阿娘重见话遗徽,病骨前秋盼我归。欲寄无因今补赠:汗巾钞袋枕头衣。

【母亲病重,我不得不归家照顾,没想到成了天人永隔,没有来得及送你的定情信物,现在补赠也晚了】


云英未嫁损华年,心绪曾凭阿母传。偿得三生幽怨否?许侬亲对玉棺眠。

【情为偿还,就让我守候你的灵柩再度过一晚吧】


杭州风俗闹兰盆,绿蜡金炉梵唱繁。我说天台三字偈,胜娘膜拜礼沙门。

【你离世后,我又开始沉浸佛教,希望你来生过得更好】


残绒堆积绣窗间,慧婢商量赠指环。但乞崔徽遗像去,重摹一帧供秋山。

【你怎么像“一旦不及画中人,且为郎死”的崔徽那样大胆热烈呢,就让我临摹一份你的遗像留个念想吧】


昔年诗卷驻精魂,强续狂游拭涕痕。拉得藕花衫子婢,篮舆仍出涌金门。

【当年给你写的诗真好,重新读一遍还能看到你活波可爱、多愁善感的可爱样子。原来你一直没有离开,都在我的诗里】


蟠夔小印镂珊瑚,小字高华出汉书。原是狂生漫题赠,六朝碑例合镌无?

【这个有着蟠夔纽的印章刻得真好,从《汉书》里摘出典雅华美的章句,天下独一无二,让我看看是哪位博学多才的人制作的,哟,原来是我随手完成送给你的礼物,我是不是很厉害】


花神祠水仙祠,欲订源流愧未知。但向西泠添石刻,骈文撰出女郎碑。

【这篇骈丽的碑文充满了我对你的思念,希望你能和花神、水仙王一样魂魄永存】


小婢口齿蛮复蛮,秋衫红泪潸复潸。眉痕约略弯复弯,婢如夫人难复难


女儿魂魄完复完,湖山秀气还复还。炉香瓶卉残复残,他生重见艰复艰

【西湖风景还是像从前在一起时那样,止不住一遍又一遍想你】


天将何福予蛾眉?生死湖山全盛时。冰雪无痕灵气杳,女仙不赋降坛诗。

【陪你看的最后一场雪早消融了,无论人世间是生是死,那无情的湖山总能保持繁盛】


一十三度溪花红,一百八下西溪钟。卿家沧桑卿命短,渠侬不关关我侬。


一百八下西溪钟,一十三度溪花红。是恩是怨无性相,冥祥记里魂朦胧。

【超度的钟声响了,数了数不多不少,一百八十下,这就是我们的宿命吧】


歌筵有乞书扇者
天教伪体领风花,一代人材有岁差。我论文章恕中晚,略工感慨是名家。

【中唐、晚唐之诗不如盛唐之诗成就显赫,但也有感慨现实、抒发真情的佳作值得称赞呀,怎么如今矫揉造作、胡乱堆砌的词作,也能流行起来呢】

梦中作
不是斯文掷笔骄,牵连姓氏本寥寥。夕阳忽下中原去,笑咏风花殿六朝。

【乾嘉时代的伪体正在没落。我要用绮丽的文字,来咏风花作为六朝的后殿】


猛忆
狂胪文献耗中年,亦是今生后起缘。猛忆儿时心力异,一灯红接混茫前。

【眼前的读书灯红艳艳的光芒散发开去,仿佛穿过了时光隧道,走向了孩提时那精力旺盛、充满求知欲的自己】


九月二十七夜梦中作
官梅只作野梅看,月地云阶一倍寒。翻是桃花心不死,春山佳处泪阑干。

【桃花呵,同我一样留恋这个春天】


顺河道中题壁三首(《己亥杂诗》275~277)

绝业名山幸早成,更何方法遣今生?从兹礼佛烧香罢,整顿全神注定卿。


少年虽亦薄汤武,不薄秦皇与武皇。设想英雄垂暮日,温柔不住住何乡?


客心今雨匿旧雨,江痕早潮收暮潮。新欢且问黄婆渡,影事休提白傅桥。

【撩人技术哪家强?看我风流胜帝王】

评论
热度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