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人兮喵

三千世界痴心有,各自安排到泪无

© 候人兮喵 | Powered by LOFTER

【第七十六站】英格兰漫步

【康有为五月从都柏林返回伦敦后,在西南萨里郡里士满市住下,期间欣赏了泰晤士河岸边的王宫】


寓烈住问【Richmond,里士满】,游英楂理第一故宫【即英国国王查理一世居住的里士满宫】及傔钝葛【Hampton Court,汉普顿宫】古宫,两宫皆临太吾士【即泰晤士】河。傔钝葛苑花繁丽,对竞渡处

嵯峨殿阙压江波,旧苑繁花对棹歌。民变未忘悬太白,遗宫故事说如何。

【里士满位于伦敦西南,依偎里士满山下,毗邻泰晤士河,真正的依山傍水,被视为名人聚居区,包括滚石乐队主唱米克·贾格尔、亚历山德拉公主等名人均住于此】

【里士满宫由都铎王朝开创者亨利七世所建造,在1497年火灾后改名列治文宫。

里士满宫是伊丽莎白女王最喜欢的宫殿,直到1649年查理一世逝世,它一直是英格兰国王和王后的居所】

【查理一世(英语:Charles I,1600年11月19日—1649年1月30日),又译查尔斯一世。斯图亚特王朝的第十位苏格兰国王、第二位英格兰及爱尔兰国王(1625年3月27日—1649年1月30日在位)。詹姆斯一世和丹麦公主安妮的次子,英国历史上唯一被公开处死的国王,欧洲史上第一个被公开处死的君主。

在查理一世最后的几年中,他与国会之间爆发英国内战。同时他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宗教政策,引起了以清教徒为代表的加尔文教派的不满。查理一世在第一次英国内战中被击败后,国会希望他能够接受君主立宪制。然而查理一世执迷不悟,他与苏格兰结盟,并逃到了怀特岛郡,这种行为彻底激怒了国会,从而导致了第二次英国内战。查理一世再次被击败,随后他被逮捕,并在不久后以叛国罪被处死,时年49岁。英国的君主体制随即土崩瓦解,共和国成立】

【素有「英国的凡尔赛宫」之称,英国都铎式王宫的典范。1514年渥西主教(Cardinal Wolsey) 购得此区,1515年开始建筑,王宫完全依照都铎式风格兴建,内部有1280间房间,是当时全国最华丽的建筑。后来渥西因为富倾公侯,引来国王的不满,1530年去逝之后,此宫遂为亨利八世所有】


【康有为也时常去伦敦看莎士比亚歌剧】

伦敦观剧,有作海山仙女,幽逸如《离骚》《九歌》者,昔士卑亚【Shakespeare,莎士比亚,粤语昔读sik】曲多有之,令人超超作出世想

海山岩下紫藤斜,仙女飞飞舞碧霞。弄罢风涛眠石上,满身衣袖压飞花。


【恰巧他大女婿麦仲华也来到伦敦,翁婿二人一起去滨海韦斯顿、巴斯等地旅游度假】

威士宾【Weston,滨海韦斯顿】距伦敦汽车二时,沿海依山,风景幽胜,屋道丽洁,为全英城市之冠。与曼宣游,言若居英当住此

傍山临海得清胜,华屋修衢最妙华。绿树压冈花夹道,吾居英伦欲为家。

【滨海韦斯顿是萨默塞特郡的一个海滨城市,距离布里斯托不远。滨海韦斯顿算是一个海边的城市,非常干净整洁,风景秀美,海面开阔又浪漫,海风吹拂的很舒服,可以乘船游览,也可漫步在海边看看风景和建筑】


游巴士【Bath,巴斯】,浴于罗马古浴池

此池砌以巨石,引以铁管,远戍而巨工已逸乐如此,想见霸业之盛也。

罗马温泉剩浴池,引之铁管石为墀。蛮荒远戍犹雄逸,想见当年霸业基。

【巴斯位于英格兰西南部,是英国著名的旅游小镇。巴斯在英文中的意思是“洗浴”。罗马人最早在这里发现了温泉,兴建了庞大的浴场,如今的古浴场遗址是英国古罗马时代的遗迹】


【回到里士满后两人还去逛了邱园,在园中康有为看见了许多故国的花卉,不禁想起从前在北京和弟弟到法源寺、丰台赏花的日子,伤心不已】


三寓烈住问,日携曼宣婿游乔嘉顿【Kew Garden,邱园】,言去年与同薇频来游。嘉顿者园也,方三英里,时当四月,繁花正闹,绿松弥陂,玉绣球夹路弥里许,徘徊花下,吟哦忘世。昔在北京,与幼博弟游极乐寺赏海棠,而法源寺牡丹,丰台芍药,同游尤众。林园虽小,群屐皆非,今闻辟三贝子花园及十刹海为公园,皆旧游也。追思旧事,怆怀家国。寄同薇女,兼示曼宣

暮春吾寓烈住问,日携曼宣游乔园。周方十里罗万卉,五洲草木搜剔全。瓜藤草木各瑰诡,松类异状尤殷繁。青绿亭亭张幢盖,压陂漫地礼世尊。

是时繁花正闹喧,玉绣球大如锦团。依山夹路长里许,依稀似入桃花源。谁移石家绣步障,设此太吾士江边。绛雪僛僛压洞府,紫霞艳艳照神仙。不知瑶台阆苑地,或是香积焰光天。

忆昔花埭赏花春,携家曾泛紫洞船。燕京丰台赏芍药,又看牡丹访法源。记携予季【季:季子,在兄弟辈中排行居次或最幼的人的称谓,这里指幼弟康广仁】极乐寺,海棠万树如云屯。三贝子园浩潇酒,长松大柳回廊穿。十刹海边老柳底,红裳翠盖曾采莲。虽比乔园愧粗恶,亦可欢娱同民乐。

一自逋亡出凤城,只有神伤望故国。望帝流血泣杜鹃,棠棣空庭经风落。印度玫瑰大如斗,日本樱花可携酒。美国辛夷家家有,万树霞光隔疏牖。欧土尽移中华花,芍药玫瑰海棠桃杏相交加。

对花更思旧游迹,感时抚事增咨嗟。吾女同薇爱步此,吹箫去岁同秦嘉【东汉诗人,与妻子徐淑伉俪情深,两人赠答诗篇被传唱一时】。回风吹花落成阵,悲曲愁感文姬笳。

【英国皇家植物园林,因坐落在泰晤士河畔的邱镇,因此也称邱园,是世界上著名的植物园之一,及植物分类学研究中心。邱园始建于1759年,原本是英皇乔治三世的皇太后奥格斯汀公主(Augustene)一所私人皇家植物园,起初只有3.6公顷,经过200多年的发展,已扩建成为有120公顷的规模宏大的皇家植物园】

评论
热度 ( 6 )